English  
 
三好米故事
稻米小故事
生活好米
創意好米
提問解惑
 
首頁 > 好米故事 > 提問解惑
儲存好米有撇步 2012-11-01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昆蟲繁殖,夏季時蟲蟲更是蠢蠢欲動。白米中常會看見一種一種叫做「米象」的象鼻蟲,
體型不到3公厘,頭部前端突出如象鼻般彎曲的長管子,一隻隻黝黑又會爬的蟲蟲,讓人真是看了不舒服。
 
米象媽媽會將米粒上咬出一個洞,並產卵於洞內,再以分泌物將米粒上的洞口封住。
經過碾米步驟、後續煙燻驅蟲卻無法根除蟲卵,等到包裝成白米後,因保存環境暖、潮濕或與空氣接觸,
幼蟲便在米中漸漸發育,經成蛹、羽化後就是我們看到的米象。
不僅稻米會長「米蟲」,綠豆、紅豆、乾麵條..等也有豆象鼻蟲類寄食繁殖。
 
  
 
三好米產品屬自然產物,無添加防腐劑,消費者購買時,請依府上食用量來選擇購買量。
三好米產品袋上皆有標示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越新鮮、越好吃,請趁早食用完畢勿囤積,以確保新鮮美味。
平日建議置於冰箱冷藏,保新鮮有彈性,也可避免米蟲產生
如果您想存放在貼著紅紙寫著「滿」的米缸內,建議置於陰涼處,避免溫暖、潮濕與太陽直射的環境。
 
※ 為顧及三好米愛用者們的健康及安全起見,請盡早存放於肚子內最新鮮健康。
 
   
 
(一)計畫性購買:依府上食用量選擇購買量,分批買,每次都是新鮮米!
         (未拆封的真空包裝可存放比較久,一般包裝會打「透氣孔」,小心別碰著了水)
(二)放冰箱保存:將米放置於冰箱冷藏室保存,讓米吹冷氣,保持新鮮好味道!普通冷藏就好,不要冷凍唷!
         (三好米的稻穀收割後,都存放在六層樓高的巨大15℃冷溫保鮮桶內,要出貨時才拿出碾製呢)
(三)慎選存放處:米桶這麼大一個當然放不進冰箱,常溫保存時,可在米桶中放幾粒乾辣椒、蒜頭防蟲。
         (切記切記:存放乾燥的環境,米蟲最愛溫暖潮濕的地方了,而且米絕對不能碰水)
 
三好米小編老實與各位愛用者們報告,雖然市面上有許多除蟲防治方式,例如種植時灑滿農藥、碾米煙薰再包裝...等
但畢竟白米是自然產品,用清水洗個幾次就直接吃下肚的,下太多藥,真的很恐怖,而且還不保證有效。
(您看米蟲媽媽多厲害,不愧是自古存活至今的生物,為了保護孩子,將卵產在米粒內再封起來)
現代農藥、化學毒素殘留造成人心惶惶,深怕吃下肚的不是健康,而是黑心毒。
 
米蟲是大自然的產物,雖然煮飯時看到米蟲讓人心生不悅,但這畢竟是自然的生命體,與其下藥除治,
或許我們可以用另一種方式看待它,共生,共存。
 
所以還是盡早把米吃光光,存放在肚子裡面最安全啦~!!!
 
 
 
 
 
  總公司:新北市24342泰山區新五路一段116號
雲林二廠:雲林縣64865西螺鎮福田里社口68-39號
公司電話:(02) 2297-7088
消費者服務專線:0800-097088
專線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8:30-12:00、13:30-17:30
E-mail: service@rice.com.tw
 
 
認識三好米
 
三好介紹
 
億東歷史
 
專業生產
 
品質管理
 
全台據點
 
契約耕作
 
驗證得獎
 
銷售通路
好米故事
 
三好米故事
 
稻米小故事
 
生活好米
 
創意好米
 
提問解惑
最新消息
 
好米快報
 
活動消息
 
好米由來
 
好文分享
 
 
 
商品介紹
 
經典好米
 
健康養身
 
驗證專區
 
專業市場
 
精緻禮盒
好康分享
 
電視廣告
 
雜誌廣告
 
桌布下載
 
 
聯絡我們